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遗产名录 > 非洲世界遗产名录纪录片

科特迪瓦 1982 塔伊国家公园

 

 

科特迪瓦 1982 塔伊国家公园【NHK纪录片】世界遗产 The World Heritage 2018上半年 塔伊国家公园.flv

 

 科特迪瓦 1982 塔伊国家公园

塔伊国家公园(Parc National de Taï)是科特迪瓦的一座国家公园,位于科特迪瓦西南部的塔布省、苏布雷省和吉格洛省内,也是西非地区最后较为完整保留的热带雨林之一。占地面积33.5万公顷,周围另有约15.6万公顷的森林保护区,其中9万公顷位于塔伊国家公园北部,塔伊公园北邻吉格洛水库,卡瓦利河的两条支流在其间流过,并形成塞莱迪奥瀑布和纳瓦瀑布,自然风光十分优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因当地动植物种类繁多,于1982年将其列为世界遗产。当地共有5种哺乳动物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分别是倭河马、绿疣猴、豹、黑猩猩和珍氏遁羚。
这个公园是西非剩下的最后一个重要的原生热带森林。它有丰富的自然植物和濒于灭亡的哺乳动物种类,例如矮种河马和十一种猴子,都具有很大的科学意义。

中文名称 塔伊国家公园
外文名称 Ta National Park
占地面积 3500平方千米
编号:446-001
1982年根据自然遗产遴选标准N(III)(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评为遗产的报告:世界遗产委员会第6届会议报告。


历史沿革

1926年,这里曾经建立了面积为9600平方千米的莫耶-卡瓦利森林区保护公园;
1933年
塔伊国家公园
塔伊国家公园(20张)
改为物种专门保护区,只有涅诺科埃山地区才允许人们游览观光;
1956年设立动物保护区;
1972年8月28日根据第75-545号总统令,该地被列为国家公园。
1978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其列入“生物圈保护计划”。
1982年它又进一步被批准成为“世界自然遗产”。
地形地貌编辑
塔伊国家公园属远古时代形成的倾斜花岗岩准平原地形,几座因火山喷发而成的孤山打破了地形的沉寂。大量片岩呈西南-东北走势穿插于公园内,多条河与之平行而流,不时会有这些水道的支流横亘在岩石前方。公园里的土壤大都含有高铁酸盐,较为贫瘠,但南部地区要肥沃些。塔伊国家公园内以平原地貌为主,仅南部有海拔623米高的涅诸奎山。

气候特征

塔伊国家公园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赤道过渡带气候。南部平均年降水量为1700毫米,北部平均2200毫米,一般在6月该地的降水量达到高峰,之后迎来一个短暂的湿润季节——9月,12月~来年2月则是典型的干燥气候。在海洋和森林的双重调节作用下,这里气温变化不明显,一般在24~27℃之间,但相应的空气湿度很高。1986年科特迪瓦全境降雨不足,原因可能是植被覆盖面积的大量减少。

景观植被

景观以低地雨林植被取胜,是西非仅存的热带原始森林之一。原先一直延伸到加纳、科特迪瓦、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的辽阔森林,如今仅存塔伊国家公园等几个地区,而且塔伊国家公园是西非保留下来的最大的森林岛屿。塔伊国家公园保存着的热带原始森林区是地球上为数不多、面积较大的一个。从南到北,公园里的植被有明显的分带现象。公园南部有三分之一的地区潮湿而富饶,其中所含的150种植物属极为典型的湿润热带雨林分布(尤以豆科植物居多)。由于气候条件的限制,塔伊国家公园内生长的森林分为两类:一类主要由单性大果柏构成,另一类由柿树构成。这两类森林区生长着多种地区性植物,以及被人们认为早已灭绝的植物,如紫穗槐。这里拥有多种地方性植物。塔伊国家公园里还生长着1300来种较高的植物,其中54%是几内亚特有植物。浓密、喜雨的常绿林在公园的植被中占据着绝对优势,40~60米的高度及粗壮的树干是它们的主要特色,以至于有时不得不用扶臂支撑住其高大的身躯。海拔较低处是众多的真菌和藤蔓植物,如铁角蕨属。东南部的土质优于北部,生长着棕榈树、黑檀树等植物。
一些原本以为灭绝的植物也在塔伊国家公园发现过。1972年塔伊国家公园明令禁止商业采伐树木,森林因此得到了很好的休养生息。

园区物种

塔伊国家公园里的动物群亦属西非森林的代表物种。塔伊国家公园拥有丰富的物种资源和一些濒临灭绝的哺乳类动物。在几内亚雨林中出现的所有54种大型哺乳动物中,就有47种生活在这个公园里,其中包括5种濒危动物。这里的哺乳动物主要有白腹长尾猴、白鼻猴、黑白花的疣猴、赤疣猴、绿疣猴、乌色白眉猴、巨型穿山甲、树生穿山甲、长尾穿山甲、金猫、非洲象(如今仅存100只,而1979年有1800来只)、大河猪、巨型林猪、野牛、利比里亚矮河马、豹、黑猩猩、斑马、水鼷鹿、非洲水牛、斑鹿羚、金丁克羚羊、奥吉比羚羊、非洲大羚羊、黑色小羚羊、斑纹小羚羊、黄背小羚羊等等。森林里还有诸如灰鼠的啮齿类动物。公园中有记载的鸟类已达到230多种,其中包括胸部呈白色的珠鸡、杜鹃鸟和伯劳鸟。

环境保护

沿公园边界有偷猎动物现象,北部森林也遭受破坏。保护动植物生态环境是公园面临的重要任务。科特迪瓦塔伊国家公园里各种各样的植物及几种濒危猴类的出现引起了科学家们的极大兴趣。该公园允许农耕,但原则上建立新种植园和居民点是被禁止的。
塔伊国家公园已被国际自然和自然资源保护协会及世界野生动物基金列为全球可持续发展战略实施的先头工程和示范榜样。塔伊国家公园的发展得益于一系列保护措施,目前公园仅有极小的一部分地区受到人类活动的影响。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