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遗产名录 > 非洲世界遗产名录纪录片

刚果民主共和国 1980 卡胡齐-比埃加国家公园(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

 

 

刚果民主共和国 1980 卡胡齐-比埃加国家公园(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 民主刚果北基伍省卡胡齐-比埃加国家公园.mp4

 

刚果民主共和国 1980 卡胡齐-比埃加国家公园(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的名称来自两座死火山,即卡胡兹火山(Kahuzi,高3,308米)与别加火山(Biéga,高2,790 米)。它地处刚果民主共和国东方省(Orientale Province)的卡莱亥和卡拉雷地区,位于基伍湖西面,距离布卡武市(刚果民主共和国东部城市)西北部50千米。国家公园内有类型多样的自然景观,风景非常美丽,同时还生活着大量的动物。作为世界上仅有的几个山地大猩猩群栖息地之一,该国家公园格外引人注意。由于内战、森林火灾和偷猎连绵不断,自1997年起至今,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一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中文名称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
外文名称 Kahuzi-Biega National Park
地理位置 刚果民主共和国东方省
占地面积 6000平方千米
景点级别 世界自然遗产

基本信息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位于刚果民主共和国东北部与乌干达和卢旺达交界地区,建立于1928年,被认为是非洲最古老的国家公园。
这是一个由卡胡兹和别加两座壮观的死活山雄踞着的有着大片原始热带森林的国家公园,公园以种类繁多、数量丰富的动物资源而著称。最后一群山地大猩猩生活在海拔2100米至2400米之间的地区。 [1]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是多种珍稀动物的栖息地,198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1997年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
批准标准:1980年根据自然遗产遴选标准 N (iv)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1997年被列入世界濒危遗产名录。

自然资源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海拔在600-3308米之间。始建于1970年的国家公园于1975年7月由原先的750平方千米扩大到6000平方千米。建立之初的750平方千米面积均是连绵不断的山区。两座主峰由火山喷发而成,海拔分别为3308米和2790米。可以推断出这片山地的形成时期为第三纪晚期或第四纪早期。 悬殊的海拔高度差赋予了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多种类型的自然景观。公园内植物的生境型包括原始热带森林、次生林、沼泽林、竹林和亚高山草甸。山区内分布着四大生物群落:竹林,占公园面积的36.5%;山地原始森林,占28.2%;次生林,占20%;潮湿的莎草地带,占7.4%。其余生物群落有椴树林、高山草地、次高山草地和泥煤田等。山坡上森林郁郁葱葱,辽阔的热带森林沿火山延伸,原生景观美丽无比。这里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大自然宝库。

公园内野生动物资源非常丰富。这座公园最重要的价值在于它是珍稀的东部山地大猩猩(属于大猩猩三大亚种之一)的最后的庇护所之一。20世纪90年代约有大猩猩600只。这些大猩猩生活在海拔2100米至2400米之间的地域。其中45%是幼猩猩,这是世界上仅存的几个山地大猩猩群之一,而且是一个充满活力、数目呈上升趋势的群体。2006年3月,对公园内低海拔地区灵长类动物群生存数量的调查结果显示,共发现东部低地大猩猩群130个,黑猩猩群97个。其他著名的野生哺乳动物还有非洲象、水牛、豹和邦戈羚羊等。

自然物种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的东部地区年平均最高温度为18摄氏度,最低温度为10.4摄氏度;年均降水量大约为1800毫米,相对湿度在50%~85%之间不等。公园的西部地区覆盖着近赤道雨林和一片过渡森林带。东部地区有6种不同的植被分布:山地雨林、高海拔雨林、沼泽林、竹林、亚高山带石南林及泥炭沼。山地雨林位于海拔900~2300米之间,高海拔雨林则在2300米以上,与沼泽林一样,其代表植物有罗汉松、罗兰等。竹林生长在海拔2300~2600米之间,因其特有的集群现象而分布广泛,其“足迹”早先曾遍布公园三分之一的面积。亚高山带石南林生长在森林线以上(大约海拔2600米),石南科灌木是其典型的代表植物。在公园的主峰上也生长着石南科灌木,另外还有狗舌草、蜡菊属植物等。泥炭沼通常位于海拔2400米以下,莎草在这里占据着绝对优势,其它植被以金丝桃属植物居多。公园其余的土地上大都是一些中植带森林。该公园的植物种类繁多,总计可达448种,另外还有2种尚无法确定其种属。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不仅是个无奇不有的植物世界,而且也称得上是丰富多彩的的动物乐园。当初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是为了更好的保护森林里的大猩猩而建立的。公元1979年公园里大约有223只大猩猩,到了公元1990年,大猩猩的数目增加到258~284只之间。据最近的一次动物普查(1996年),大猩猩的数量仍维持在这个水平。但之后的战争是否影响到它们的生存令人堪忧。公园里其它的灵长类动物主要包括非洲小人猿、黑白花疣猴和赤色疣猴。除此之外的哺乳动物有非洲象(公元1989年估计有9000来头)、林猪、麝猫、长尾猴、水獭、叶猴、托马斯树生松鼠、亚历山大灌木丛松鼠以及众多的羚羊和小羚羊。这里还是太阳鸟、鸣鸟的栖息地。

濒危动物

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World Conservation Union)列为濒危物种的山地大猩猩是国家公园拥有的最宝贵的财富之一。迄今为止已经有七只山地大猩猩被杀,比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大湖区战乱期间损失的大猩猩总数都要多。教科文组织表示,这些大猩猩被杀不仅对物种保护是一个巨大损失,也使当地社区丧失了重要的收入来源。应刚果民主共和国有关方面请求,教科文组织与世界自然保护联盟联合派遣一个调查小组,调查针对山地大猩猩的攻击活动背后的原因,并与该国有关部门和其它合作伙伴一起,采取必要措施,防止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遭遇生态和经济双重灾难。此外,教科文组织还将召开一个会议,召集刚果民主共和国政府、非盟、相关次区域组织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代表,共同商讨如何防止刚果民主共和国所有濒危世界遗产地状况进一步恶化。刚果民主共和国境内的五处世界自然遗产包括维龙加国家公园、加兰巴国家公园、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萨隆加国家公园和俄卡皮野生动物保护区,都被列入《濒危世界遗产名录》。教科文组织曾发出呼吁,希望该国政府采取措施阻止这五个濒危世界遗产地存在的偷猎和杀害濒危动物的行为,防止它们进一步遭受无可挽回的损失。

传承艺术
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东部地区自公园建立之初就有大批农民移居过来,公园的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300多人,属刚果人口稠密的地区之一。传统的谋生方式主要是农业和狩猎,香蕉啤酒成为当地重要的出口产品,与此同时对香蕉种植面积的需求也突飞猛长。东部低地的大猩猩是卡胡兹-别加国家公园的“金字招牌”,它对世界各地的游人都有着独特的吸引力。一条宽阔的沥青马路从东向西贯穿整个公园,为方便游人观察大猩猩还修建并放开了一些小路。在刚果国内政治局面动荡之前,游客们每人支付120美元就可以组团(一般为8人)全程跟踪大猩猩。公园里为方便旅游者住宿搭建的小屋及配套的野营设施使人类更容易亲近这片神秘而异彩纷呈的大自然。世界遗产委员会在收到有关该地区发生严重的滥砍滥伐以及偷猎的报告之后,将它列入受到威胁的世界遗产名录。公园内的丰富资源被掠夺和破坏,大部分生物都已逃离该地。除此之外,公园也成为武装力量的巢穴。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