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遗产名录 > 非洲世界遗产名录纪录片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Smithereen·桑给巴尔旅拍Vlog(上)08.flv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Smithereen·桑给巴尔旅拍(下)10.flv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VLOG 桑给巴尔岛游记 追海豚 游石头城 品尝非洲美食 度假酒店.flv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千年古城 古代建筑和风光历历再现丨符善皇 (地球的奇迹).flv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各国地标系列-坦桑尼亚-桑给巴尔岛.flv

坦桑尼亚 2000 桑给巴尔石头城

桑给巴尔的石头城是东非地区斯瓦希里人建造的一座海滨商业城市。桑给巴尔石头城城中曲径幽深,有喧闹的集市,有许多清真寺,还有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市区建筑物的高大木门上布满铜钉,华丽的图案精雕细刻,具有典型的阿拉伯风格。石头城至今完好地保留了古代的城镇建筑物,这些精美的别具特色的建筑物综合了非洲、阿拉伯、印度和欧洲等各种不同文化,这种文化持续长达千年至今。

中文名称 桑给巴尔石头城
外文名称 The Stone Town of Zanzibar
开放时间 全天
最佳旅游时间 四季皆宜
国家:坦桑尼亚
所属洲:非洲
批准时间:2000
批准标准:2000年根据遗产遴选标准C(ii)(iii)(vi)被列入《世界遗产目录》
桑给巴尔城中曲径幽深,有喧闹的集市,有许多清真寺,还有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最初建造这些房屋的主人为了同周围的人攀比,不惜任何代价极力渲染、粉饰他们的住所。而那些木质大门上的雕刻更是林林总总。这些手工雕刻艺术品可达500多种,它们的存在,更加鲜明地体现了当时那种奢靡的攀比风气。

建筑概述

桑给巴尔的石头城是东非地区斯瓦希里人建造的诸多海滨商业城市中的一个杰出范例。石头城完好保留了古代的城镇建筑物及其优美的城镇风光,城中还有许多精美的建筑物,反映了其别具特色的文化。这种文化是非洲、阿拉伯地区、印度和欧洲等地区的各种不同文化的汇集,这些文化在这里有机地融合在一起,而且持续发展长达千年之久。

建筑特色

桑给巴尔城中曲径幽深,有喧闹的集市,有许多清真寺,还有装饰得富丽堂皇的阿拉伯式房屋。最初建造这些房屋的主人为了同周围的人攀比,不惜任何代价极力渲染、粉饰他们的住所。而那些木质大门上的雕刻更是林林总总。
如果想徜徉于这座被无数条狭窄的街道和小巷环绕、令人心醉神迷的宫殿,就必须抽出几天的时间来,才能一领小镇所独具的风骚。桑给巴尔有“石头城”之誉。市区西部临海一带为古老的石城区,当年桑给巴尔帝国的石造城墙、塔形堡垒和原苏丹王宫珍奇宫至今尤存。石头是一座古老的城市,虽然它的名字有些平淡,但是这丝毫不能影响它曾经是桑给巴尔文化中心的重要历史地位,200多年以来的历经沧桑却没有改变石头城的这种地位。

地理位置

桑给巴尔石头城位于桑给巴尔岛西岸中部的香加尼半岛上,曾经是桑给巴尔帝国的经济、贸易中心。中国宋代典籍中称桑给巴尔为“层拔国”,如今在桑给巴尔博物馆中还陈列有中国清朝瓷器。大多数建筑物均建于19世纪,当时桑给巴尔是印度洋地区最重要的商业贸易中心之一。桑给巴尔的珊瑚岩是优良的建筑材料,但是有一点不足之处,就是这种材料极易腐蚀。所以,遗址中的绝大部分建筑物都经过了大规模的整修,其中还有几所建筑物受到了彻底的改造。

艺术特色

桑给巴尔是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的组成部分,主要由温古贾岛、奔巴岛和附近50多个岛屿组成。面积2657平方公里,人口近100万,首府设在温古贾岛,位于南纬56度之间;东经39.5度。位于非洲大陆以东的印度洋中的桑岛,地势平坦,无山无河,最高海拔点仅400米,与非洲东海岸最窄处的距离约为34公里。桑给巴尔的“石头城”,她位于温古贾岛(桑给巴尔岛)西海岸的中部,与非洲大陆隔海相望,是桑给巴尔首府桑给巴尔市的老城区。整个城依海岸走向而建,呈三角形布局,面积约10平方公里,人口2万多。从1964年第一批援桑的江苏医疗队几经搬迁后就落脚在此。

历史渊源

很久以前,这儿是探险者进入东非和中非内陆的踏脚石(Stepping Stone),这可能就是“石头城”这个名称的由来。另一个说法是因为城内建筑多由珊瑚石建造,由此得名。这座“石头城”的建立,可以追溯到公元8世纪,那时候乘着独桅帆船的阿拉伯商人借着印度洋季风的帮助,来到这儿经商,不少人在这里定居下来,与当地土著居民通婚,产生了斯瓦希里文化,流行于东非成了坦桑尼亚、乌干达、肯尼亚等国的官方语言就叫斯瓦希里语。
随后波斯人也陆续来到,他们同先于他们到达的阿拉伯人一起带来了伊斯兰教。漫步街头,随处可见的清真寺,考究的、简陋的、大的、小的,据说共有51座,构成了石头城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斯瓦希里文化还造就了融阿拉伯、印度和非洲风格于一体的建筑,它们通常以栲树做支柱,用珊瑚岩和石灰浆垒墙壁,屋顶由漆成暗红或白色的铁皮盖成。这类建筑最具特色的要算它的大门了,这种闻名于世的“桑给巴尔门”通常都是用当地产的菠萝蜜树或从非洲大陆和印度进口的柚木等硬质木料做成。
高大、厚重,每扇门上通常都有类似我国古代官府大门上的那种横竖各排列四至五排的铜制饰钉。所不同的是,我国这类大门的饰钉是圆形的,而桑给巴尔门的饰钉是尖的。门上雕图代表着不同的含意,也反映房屋主人不同的喜好。差不多每个门的外圈都要刻上一条链子,这样可以保佑全家免受灾祸。这种被认为是“国粹”的大门作为文物受到保护,一扇造于1695年的据说是最古老的大门陈列在石头城的桑给巴尔博物馆。这种门的模型还被当作桑给巴尔最贵重的礼物,送给桑给巴尔人认为最尊敬的客人。南京鼓楼医院的周志耀教授60年代作为中国医疗队专家在桑工作期间,为肯定并感谢他为桑给巴尔人民的健康所作的贡献,坦桑三军总司令就亲自送给他一对缩小了的“桑给巴尔门”,还意味深长地说:桑给巴尔的大门对中国医生永远敞开。

结构布局

它是桑给巴尔富贾萨利亚·托潘1984年为维多利亚女王50大寿而建。三层阳台,立柱、栏杆和顶部均为镂空雕刻,华丽考究;可能是为了显示富有,讨好女王,位于米寻噶尼路的王宫博物馆就在海边,典型的阿拉伯风格,厚实的墙壁,敞开的阳台,从这儿举目远望,海天一色,尽收眼底。更因桑给巴尔公主萨尔玫,即赛义德苏丹的女儿曾住此而出名,馆内仍保留着她的房间,墙上挂着她一家的照片,陈列着她写的《阿拉伯公主回忆录》摘要。这本书之所以不寻常,是因为阿曼和桑给巴尔王室的女人除了读古兰经外是不教读书写字的,因而在这以前没有留下过任何描述她们生活的书面文字,更不用说是书了,萨尔玫是第一位著书的王室女性。她的这本书在桑给巴尔的书店里有售,很受研究历史者的欢迎。
紧邻王宫博物馆的是神奇宫,它是巴哈希苏丹于1883年在16世纪桑给巴尔女王法杜玛住所的原址上建造的,之所以说它神奇,是因为它是石头城第一幢有电灯、东非第一幢安有电梯的建筑,因而得名。上世纪初开始直到1964年革命,这里是英国殖民统治者的办公大楼,1977年以来,神奇宫成为坦桑尼亚革命党的党校和博物馆。它是整个桑给巴尔岛最大的建筑,通体白色,还建有一座高高的钟楼,从海上坐船来,还未进港,一眼就能见到它。
地处石头城三角形的顶角位置的一幢四层小楼融会了伊斯兰特点的西式木结构建筑,原是英国殖民统治时期英国总督的官邸,中国医疗队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曾经住在这里。小楼面向大海,视野开阔,涨大潮时,海浪可以越过海边矮墙将海水拍到院子里,矮墙上开有一个小门,由此可以直接下海游泳。为发展旅游业,吸引更多各国游客,石头城中的不少老房子在保持外貌包括门窗基本不变的前提下改建为独具桑给巴尔特色的旅馆饭店。这幢小楼和邻近的楼房连在一起也被改建为价格最高的饭店,外形虽然依旧,内部设施则与当年不可同日而语了。
石头城内大部分街道都很狭窄,最窄处甚至可以通过二楼窗户或阳台同街对面的人握手。街道两旁的小店,大多是印巴商人所开,既有百货店,也有水果店、食品店、咖啡馆,还有服装店、珠宝首饰店,有一种叫作“坦桑兰”的宝石很受外国人的青睐。

意义影响

概述
“石头城”也被人称作是桑给巴尔的一部“活的历史”,她目睹了桑给巴尔的沧桑变迁。桑给巴尔曾是臭名昭著的黑奴交易的地方。石头城靠东部海边的一隅如今仍保留着一座斑驳陆离的房子,人称“奴隶洞”。为激发中国医疗队员全心全意为非洲弟兄服务的热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每批中国医疗队都要在此接受阶级教育。“奴隶洞”面向大海的一边墙有一排洞,屋内墙壁上钉了一排铁环,如今因长期暴露在海风中已经锈蚀。这房子就是当年关押奴隶的地方,他们像牲口一样被拴在铁环上。每当海水涨潮,小船可以直接停靠到墙边洞口,殖民者买来的奴隶就这样从洞口被推上小船装上停泊在港口外面的货轮,运往美洲。

意义
在离中央市场不远的地方有一座建于1873年的英国圣公会基督教堂,这座兼有哥特式和阿拉伯建筑风格的教堂之所以在这里值得提及,就是因为它是在据称是世界上最后一个奴隶公开交易市场的旧址上建起来的,它的建成标志着惨无人道的奴隶交易的结束。
历史学家考证,早在12世纪,石头城曾是一个穆斯林小国的首都,17世纪初阿曼阿拉伯人在这里建苏丹王国,留下了如今仍保存完好的苏丹王宫。19世纪初葡萄牙人入侵桑给巴尔,曾同阿曼阿拉伯人在石头城打过好几次大仗。在通往码头的海边仍然可以见到的古城堡,葡萄牙要塞(一说阿拉伯要塞)和要塞前公园里的锈迹斑斑的大炮就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遗产保护

上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缺乏资金和保护意识,石头城内很多有历史文化价值的建筑受到了损坏,甚至倒塌。90年代,坦桑尼亚政府专门建立了“石头城工程”,旨在保护这一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地方;桑给巴尔政府为保留石头城独特的文化遗产,也宣布石头城为特别保护区,并成立了石头城保护和发展局(STCDA),加强了宣传和筹资的力度,以引起国内国际对这座有消失危险的石头城的重视,并投资修缮修复石头城内的著名建筑。
石头城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100个最重要的城市的名单之中。笔者上世纪70年代作为中国医疗队的队员曾在桑工作过,又数次赴桑进行调研,发现石头城的街道和房屋的外形都基本保持了原貌,一些原先受到损坏的建筑得到了保护和修复。我们有理由相信,在桑给巴尔政府和国际组织的重视和关心下,桑给巴尔石头城这颗印度洋的明珠必将更加灿烂。
石头城现存的建筑大都建于19世纪,由于受到多种文化的影响(东非本身、阿拉伯、印度、英国、葡萄牙),石头城的建筑式样多,风格异。光宗教建筑,除了清真寺外,还有基督教堂、天主教堂、印度庙等,几乎可以说是集宗教建筑之大全。其他各类建筑也各具特色,使人目不暇接。位于总统府旁、建于19世纪是桑给巴尔高等法院的大楼是阿拉伯设计和葡萄牙风格的完美结合,它是英国建筑师辛克莱设计的;迎着桑给巴尔港口码头,有座很有特色的小楼,人称老药房,又叫阿格汗文化中心。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