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世界遗产名录 > 亚洲世界遗产名录纪录片

土耳其 1986 世界遗产名录 哈图沙

 

  土耳其 1986 世界遗产名录 哈图沙

哈图沙(土耳其语:Ḫattuša)是古代赫梯王国的首都,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东北约145千米乔鲁姆省松古尔卢地区的勃尕卡尔村,在克孜勒河弯道环绕的区域(北纬40度01分11秒,东经34度36分55秒)。1986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名录。

中文名称 哈图沙 
外文名称 Ḫattuša 
所属地区 古代赫梯王国的首都 
地 址 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东北

地理位置

哈图莎位于土耳其首都安卡拉东偏北约164公里处的乔鲁姆省松古尔卢地区的勃尕卡尔村 [1] 。城市遗址被农田、山坡草地和小片森林所包围,古代森林面积可能更大,周围农田为城市提供了小麦、大麦和豆类粮食食品,森林提供了建筑材料,居民的主要服装材料是羊毛,放牧的牲畜也提供了主要的肉食。贵族们可能还可以在森林中以猎鹿为乐。河流水量太小,不足以通航,运输主要依靠陆路交通。

早期历史

在公元前6000年这里已经有人类居住的痕迹,大约在公元前2000年,赫梯人已经在这里定居,公元前19世纪至前18世纪,亚述商人在这里建立了贸易点和居民区,考古发现有楔形文字的铭文开始引入到哈图沙。
大约公元前1700年,哈图沙曾被烧毁,可能是被安尼塔国王攻陷的,他并立了一个碑文说:“我在夜晚用武力攻陷这座城市,在这里撒播了杂草的种子,我以后如果有任何国王想重建哈图沙,必将会被天神所击垮。”

赫梯帝国

只过了一代人的时间,一位赫梯人国王到达这里,建立都城,自称哈图西里一世,是有27位现在已知名称的赫梯王朝的第一位国王。后来由于外族入侵,赫梯帝国几次迁都,最后穆尔西里三世将首都迁回哈图沙,以后哈图沙直到帝国灭亡以前一直是赫梯帝国的首都。
在最繁荣时期,哈图沙面积达1.8平方千米,由苏皮鲁流马一世(约公元前1375年-前1335年)修建的内外两道城墙包围,内城有0.8平方千米,有宫殿和庙宇,外城城门在内城南月1千米处,有勇士、狮子和斯芬克斯的浮雕装饰。外城内有四座寺庙,居民房屋是用木料和土坯搭建的,现在已经只留有地基,估计有4万至5万居民,其中有1/3居住在内城。还有石建的宫殿和庙宇遗迹。
城北墙外有一座石刻陵墓和有宏大的铭文巨石的石窟神庙,庙墙上有精美的浮雕;城西北有供奉太阳神和风暴神的神庙。
大约在公元前1200年,随着赫梯帝国的灭亡,哈图沙也被毁灭和遗弃,直到公元前1世纪,才有一些其他民族的人在这里定居。

考古发现

从1906年开始,德国考古协会开始在这里发掘,发现了许多楔形文字碑片,包括有契约、法律、预言等,最重要的发现是大约在公元前1283年赫梯帝国和埃及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的和平条约,现在有一个复制品作为最早的国际和平条约范例放在纽约联合国总部。
在这里已经发现了大约30,000件泥版文书,大部分存放在安卡拉和伊斯坦布尔的博物馆内。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