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旅游景区 > 广东5A-4A旅游景区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5A景区 韶关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 岭南第一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地名中国—广东篇》:丹霞山、始兴篇_超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丹霞山旅游官方宣传片.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丹霞山水上丹霞景区风光片.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仁化传奇_丹霞山简介.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文化长河-大地行:第七集 丹霞 山人 韶关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第3集,丹霞山.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风景名胜汇编:22第二十二集 丹霞山.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远方的家》百山百川行 第219集 丹霞山红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航拍丹霞山】黃彥摄影.mp4

 

中国 广东 7  韶关市仁化丹霞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丹霞山( 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东经113°36′25″至113°47′53″,北纬24°51′48″至25°04′12″之间。 总面积292平方千米,是广东省面积最大的风景区、以丹霞地貌景观为主的风景区和世界自然遗产地。
丹霞山是世界“丹霞地貌”命名地。由680多座顶平、身陡、麓缓的红色砂砾岩石构成,“色如渥丹,灿若明霞”,以赤壁丹崖为特色。据地质学家研究表明,在世界已发现1200多处丹霞地貌中发育最典型、类型最齐全、造型最丰富的丹霞地貌集中分布区。
距今1.4亿年至7000万年间,丹霞山区是一个大型内陆盆地,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四周山地强烈隆起,盆地内接受大量碎屑沉积,形成了巨厚的红色地层;距今7000年前后,地壳上升而逐渐受侵蚀。距今600万年以来,盆地又发生多次间歇上升,平均大约每万年上升1米,同时流水下切侵蚀,丹霞红层被切割成一片红色山群,也就是丹霞山景区。
丹霞山境内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天生桥共计680多座;丹霞山在地层、构造、地貌表现、发育过程、营力作用以及自然环境、生态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丹霞地貌区最为详细和深入,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丹霞地貌的研究基地以及科普教育和教学实习基地。
自从1988年开发以来,丹霞山先后被列入和评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2004年2月13日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为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2010年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文名 丹霞山
外文名 Danxia Mountain
别 名 中国红石公园、岭南第一奇山
地理位置 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
占地面积 292多平方千米
气候条件亚热带季风气候
著名景点长老峰、巴寨、阳元石、翔龙湖等
开放时间 早上8:00至晚上18:00
景点级别 世界自然遗产、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世界地质公园 管理单位 韶关市丹霞山管委会

丹霞山(中国红石公园),位于广东省韶关市仁化县境内,东经113°36′25″至113°47′53″,北纬24°51′48″至25°04′12″之间。 锦江自北向南穿境而过,风景区由本体山峰2.5平方千米和外围景观两部分组成;东起僧帽峰,南抵屯军寨,西至观景亭,北到凉伞石,总面积292平方千米,开放游览面积12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丹霞地貌,属于红层地貌,是一种水平构造地貌。它是指红色砂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这种地形以广东北部的丹霞山最为典型,所以称为丹霞地貌。

丹霞山世界地质公园构成丹霞地貌的物质基础是形成于距今约7至9千万年前的晚白垩纪时期的红色河湖相砂砾岩。在距今约6500万年前,地质公园所在地区受地球构造运动的影响,产生许多断层和节理,同时也使整个丹霞盆地变为剥蚀地区。在距今约2300万年开始的喜马拉雅运动使得本区迅速抬升。在漫长的岁月中,间歇性的抬升作用使得本区的地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地球内、外力共同作用,将丹霞山区塑造成680座山石错落有致,形象万千。

气候状况
丹霞山位于南岭山脉南坡,属亚热带南缘,具有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渡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特点。
丹霞山年平均气温19.7℃,极端最低温-5.4℃,极端最高温40.9℃,最大月平均日较差18.8℃。最热月七月平均气温28.3℃,最冷月一月平均气温9.5℃。平均最高气温和平均最低气温有秋高于春的特点。
丹霞山年均日照总数1721小时,太阳辐射量107.2千卡/平方厘米,日均每日日照时数4.7小时,7~9月较多,2~4月较少。
丹霞山日均平均降水量1715毫米,降水天数172天。3~8月降水量约占全年降水量的75%,以4~6月最为集中,约占全年降水量的48%。
 
地质构造

构造背景

丹霞山在距今1.4亿年至7000万年间,丹霞山区是一个大型内陆盆地,受喜马拉雅造山运动影响,四周山地强烈隆起,盆地内接受大量碎屑沉积,形成了巨厚的红色地层;在距今7000年前后,地壳上升而逐渐受侵蚀。距今600万年以来,盆地又发生多次间歇上升,平均大约每万年上升1米,同时流水下切侵蚀,丹霞红层被切割成一片红色山群,也就是丹霞山区。

发育模式

丹霞山发育在南岭褶皱带中央的构造盆地中,具有单体类型的多样性和地貌景观的珍奇性,是中国丹霞地貌的命名地及主要类型和基本特征的模式地,是发育到壮年中晚期簇群式峰丛峰林型丹霞的代表。在系列提名中热带物种成分最多,沟谷雨林特征最突出;是丹霞生物谱系、丹霞“孤岛效应”与“热岛效应”研究的模式区域。
丹霞山境内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天生桥共计680多座;丹霞山在地层、构造、地貌表现、发育过程、营力作用以及自然环境、生态演化等方面的研究在全国丹霞地貌区最为详细和深入,已经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丹霞地貌的研究基地以及科普教育和教学实习基地。

自然资源

植物资源

在植物资源上,具有明显的中亚热带和南亚热带过渡的特征,丹霞山全部植物共216科、891属、1916种。其中丹霞山植物区系共有1706种,隶属于206科778属;丹霞山各类珍稀濒危保护植物23种;IUCN红色名录收录的5种;中国物种红色名录16种;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13种;丹霞山中国特有种97科204属347种;其中丹霞山本地特有种中,丹霞梧桐、丹霞南烛、丹霞小花苣苔最为突出和具有代表性。被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1999年)记载的13种,其中中华水韭为Ⅰ级重点保护。

动物资源
在动物资源上,保存着野生动物良好的生态环境。丹霞山有哺乳动物88种、鸟类288种、爬行类86种、两栖类37种(或亚种)、鱼类100种或亚种,昆虫1023种。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的动物59种,列入IUCN红色名录的动物73种,列入CITES的动物66种;中国国家重点保护动物54种,其中Ⅰ级保护动物7种,Ⅱ级保护47种。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5中,其中一级保护动物9种,二级保护动物66种。

遗迹资源

丹霞盆地西南缘还有著名的马坝人(尼尔德特人)头骨化石遗迹,是研究早期智人的重要线索。同时在狮子岩的石峡文化遗址,是距今6000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古人类文化遗存。

人文历史

北宋徽宗崇宁年(1102-1106年),法云居士云游至丹霞梦觉关,见奇洞胜景,山石“色如渥丹、灿若明霞”,顿觉醒悟,发出“半生都在梦中,今日始觉清虚”的感叹,遂题“梦觉关”,并在此建庵宇18间,供奉观音菩萨。
明代崇祯末年(1644年),江西赣州巡抚李永茂抗清未遂,携家眷隐居于丹霞山“长老寨”,筑舍开田,邀朋聚友。其弟李充茂于后将此山施予寺庙。
清康熙元年(1662年),广州海幢寺澹归禅师,来丹霞山开辟道场,营建别传寺。先后修建大雄宝殿、弥勒殿、观音阁、藏经阁、方丈楼、禅房、客堂等,建成一座颇具规模的半山寺院,取佛教禅宗“不立文字,教外别传,直指人心,见性成佛”的教义中“别传”二字为寺名,称“别传禅寺”。
康熙二十一年(1683年),广州海幢寺另一僧人古健在丹霞山半寨和洪岩两处建有庵堂,并于康熙五十年(1714年)重塑十八罗汉。丹霞山香火日益旺盛,参拜活动络绎不绝。
清乾隆四十一年(1776年),南韶雇员李璜游览丹霞,在别传寺藏经楼发现澹归禅师文稿《偏行堂集》,有反清之嫌,便上呈高宗,僧徒遭大肆杀戮,别传寺首遭大劫。
民国十四年(1925年),国民党军队隔锦江炮击黄耀祥等百余土匪,别传寺所有珍贵法器被遁逃顽匪横扫一空,使别传寺遭到第二次劫难。
民国十五年(1926年),国内战乱频繁,地方秩序异常混乱,仁化县立中学移至别传寺避劫难,不慎失火烧山,大雄宝殿,韦驮殿等大型建筑物皆化为灰烬。别传寺遭第三次浩劫。
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广东西北区绥靖委员李汉魂率军驻扎韶关,重修丹霞精舍、丹霞下院等,并作《重修丹霞记》。
解放后的1963年,仁化县建立丹霞山林场。1980年本焕法师募捐千万元重修别传寺,并陆续重修锦石岩等景点。
1984年,别传寺佛像开光,国内外佛教徒千余人前来祝贺,盛况空前。从此,别传寺和锦石岩以其繁盛的宗教活动吸引着成千上万的佛门弟子和海内外游客络绎不绝前来进香游览观光。

景区景点
主词条:丹霞山风景名胜区
丹霞山主要分为丹霞景区、韶石景区、巴寨景区、仙人迹景区与锦江画廊游览区。已开发有丹霞景区的长老峰游览区、阳元石游览区、翔龙湖游览区。锦江画廊和巴寨景区是以自然山水观光为主。
丹霞山主峰景区分上、中、下三个景观层。下层为锦石岩景层,有始建于北宋的锦石岩石窟寺、梦觉关、通天洞、百丈峡及最典型的赤壁丹崖等景点。中层为别传寺景层,有岭南十大禅林之一的别传寺,还有一线天、双池碧荷等景点。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