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旅游景区 > 江苏5A-4A旅游景区

江苏 21. 云龙湖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江苏 21. 云龙湖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大美云龙湖——徐州云龙湖旅游景区宣传片.mp4
中国 江苏 21. 云龙湖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苏省徐州市云龙湖景区_超清.mp4

 

中国 江苏 21. 云龙湖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云龙湖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是徐州云龙湖风景区主要景点, 原名“石狗湖”,最早形成于北宋。云龙湖东靠云龙山,西依韩山、天齐山。南偎泉山、珠山。三面环山,一面临城。
云龙湖原水面5.8平方公里,陆地5.6平方公里。以湖中路为界,东湖周长约8.1公里,西湖长约7公里,全湖周长约12公里。若包括上小南湖景区(总面积1.661平方公里,其中水域面积0.962平方公里),云龙湖水面面积已达到6.76平方公里,陆地面积6.3平方公里。
云龙湖是徐州最优秀的自然景观,也是徐州的标志性景点之一。2016年8月被授予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云龙湖
外文名称 Yunlong Lake
地理位置 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
气候类型 温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13.06平方公里
开放时间 全天
景点级别 国家5A级旅游景区
门票价格 免费
著名景点小南湖、徐州水上世界、放鹤亭等
适宜游玩季节 3月-11月 建议游玩时长 3小时
所属城市 江苏徐州 姊妹湖杭州西湖

湖名历史

石沟湖
苏轼任徐州知州时,时从宾佐僚吏游览云龙山、云龙湖。站在山上或湖边,放眼眺望,一片洼地,犹如一条大沟,其沟三面环山,一面临城。苏轼《答王定民》诗中曰:“笔中好在留台寺,遥知旗队到石沟。”台寺即台头寺,石沟指云龙湖。故以形而名“石沟湖”。后讹传为“石狗湖”。“石沟湖”之名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石狗湖
《明史》记载:“(黄河)决徐州魁山堤,东北灌州城,城中水深一丈三尺,一自南门至云龙山西北大安桥入石狗湖。 [1] ”据《徐州风物志》载:“石狗湖,多雨时南山之水尽汇于此,积久不退,昔人作石狗镇之,故名石狗湖。”另相传,明万历年间,云龙湖边住一老石匠,石匠养一条相依为命的大黑狗。一天大黑狗被一财主打死剥皮为己治病。老石匠悲痛之余到云龙山上找了一块大石头,按大黑狗的模样刻一石狗置于湖边,石狗不仅能看家护院,而且湖涝时能吸水,湖旱时能吐水,百姓旱涝保收,石狗成了神狗。人们为纪念石狗,就把这湖叫石狗湖。“石狗湖”之名也有四百多年的历史。多少年来,湖虽几经开掘疏浚,但尚未见到石狗,但愿有朝一日,石狗能重见天日。

尔家川
北宋元丰二年(1079)三月,苏轼由徐州调任湖州之际感慨万千,他在《罢徐州,往南京(商丘),马上走笔寄子由诗五首》中,倾诉了自己对徐州父老的深情,对徐州风光的依恋。第五首中有:“卜田向何许,石佛山南路。下有尔家川,千畦种秔稌。”之诗句。诗句中的石佛山就是指云龙山,尔家川就是指云龙湖,故云龙湖又有“尔家川”之别名。或云:“石佛山,在(眉州)州西南二十五里,下有尔家川,地膏腴,宜种植。”

苏伯湖
《宋史》记载苏轼任徐州知州时曾“率其徒持畚锸以出,筑东南长堤,首起戏马台,尾属于城。雨日夜不止,城不沉者三版。轼庐于其上,过家不入。” [4] 为缅怀苏轼当年的治水之功,故云龙湖又有“苏伯湖”之雅称。《重修云龙湖碑记》载:“云龙湖向以石狗湖之名,上承玉带河,溯源拔剑泉,下与奎河相通,雅称苏伯湖,以缅东坡治水之功也。”《新千年整理版徐州府志》载:“城西南三里,有石狗湖(古曰簸箕洼。明潘季驯挑奎河,起苏伯湖,盖新此湖也。)”又载:“河臣潘季驯挑魁山支河,起苏伯湖入小河即此。”

簸箕洼
云龙湖的《圆梦园记》碑载:“云龙湖原为一环山负郭之洼地,其形如簸箕,故名簸箕洼。”簸箕,乃三面有帮一面缺口,百姓簸麦簸米去糠瘪之粒的家庭用具。云龙湖东有云龙山,南有大山头、拉犁山,西有韩山,惟北缺一口,其形如簸箕。故依其形而名“簸箕洼”。据说“簸箕洼”之名已有千年以上的历史。

红卫湖
1959年12月,徐州市人民政府为解决石狗湖常年洪水泛滥,威胁徐州市城市安全的问题,正式启动石狗湖水库工程。时任徐州地区行署副专员的汤海南提出建议,将正在修建的石狗湖水库更名为云龙湖,市政府采纳了他的建议,石狗湖即更名云龙湖。1960年底,云龙湖北大堤建成,开始拦洪蓄水,集水面积内的地面径流经水库拦截调蓄,减少了上游山洪对市区的威胁。1967年,受文化大革命影响,云龙湖一度更名为红卫湖,但没隔多久,又恢复了“云龙湖”这个名字。

云龙湖
《重修云龙湖碑记》载:“徐州市人民政府于1958年浚湖工,清淤叠堤,穿渠起闸,军民劳作,两易寒暑,八里长堤北卧,万亩绿波荡漾。1960年2月工竣之日,始有云龙湖之新称。”山以龙名酷肖其形,水以龙名画其神越。

自然环境

云龙湖
云龙湖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属暖温带湿润和半湿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具有春温秋暖,冬寒夏热的特点,年平均气温14.5度,年最高气温大于或等于30度的天数为59天,年日照时数为2280-2440小时,年无霜期约为210天,年降水量在802.4mm左右。

旅游开发

附近景点
主词条:徐州云龙湖风景区
云龙湖景点玉缀珠联,风物如画。以功能论,东湖游览区以水上活动和参观游览为主,西湖游览区以疗养度假为主,湖南则主要以娱乐及宾馆为主,以水相划又有水中景与水边景为分,一十八景,景景相望,各有千秋。云龙湖十八景: 桃霞烟柳、杏花春雨、荷风渔歌、苏公塔影、石壁留踪、临湖尝鲜、儿童稚趣、寒波飞鸿、长堤雪月、别有洞天、果树盆艺、水上世界、万人游波、湖滨垂钓、沙岛渡闲、云湖泛舟、湖光灯影、索道滑道。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