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央视纪录频道纪录片 2.央视影像馆(全频道) 3.央视探索类纪录片 4.央视自然类纪录片 5.央视国际频道纪录片 6.央视综合频道纪录片 7.世界风光旅游纪录片
8.美国国家地理纪录片 9.美国探索频道纪录片 10.美国历史频道纪录片 11.英国BBC文史纪录片 12.英国BBC自然纪录片 13.外国MKV超清纪录片 14.北京BTV纪实片
15.上海纪实频道纪录片 16.中国视屏网纪录片 17.中外战争纪录片专辑 18.中外工程纪录片专辑 19.二次世界大战电影集 20、奥斯卡获奖电影集 21.欧美电影名星集
22.战争&历史电影集 23.央视佳片有约 24.中国古代电视剧集萃 25、中国现代电视剧集萃 26.欧洲电视剧排行榜 27.美国高分电视分类集 28.美国电视剧排行榜
29.国英双语电影-单集 30.国英双语电影-合集 31.日本HNK及韩国纪录片 32.动画电影少儿视屏集 33.凤凰卫视及港台纪录片 34.绝美风景音乐风光片 35.第一视角周游世界各地
36.欧美纪录片大全(增补辑) 37.世界遗产名录视频大全 38.中国4A-5A级景区视频 39.欧美高分纪录电影集 下载经典视频库视频清单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中国旅游景区 > 江苏5A-4A旅游景区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发现V镇江》第15期——《茅山风景区 上集》.flv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发现V镇江》第16期——《茅山风景区 下集》.flv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江苏句容茅山景区宣传片.mp4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茅山AAAAA风景区形象片 景区宣传片形象片.mp4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茅山旅游宣传片.mp4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 茅山景区宣传片.flv

 

中国 江苏 18. 茅山景区 国家5A旅游景区简介

茅山位于江苏省句容市,江苏省西南部。地处句容、金坛两地交界处,南北约长10千米,东西约宽5千米,面积50多平方千米。主峰大茅峰海拔372.5米,是茅山的最高峰。
茅山是中国的一座道教名山,是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被道家称为“上清宗坛”。有“第一福地,第八洞天”之美誉。也是中国六大山区抗日根据地之一。山上景点多,有九峰、十九泉、二十六洞、二十八池之景。
茅山风景区于1986年被江苏省人民政府列为省级森林公园, 同年,茅山被江苏省政府批准为省甲级风景名胜区。2013年10月,茅山景区晋升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成为江苏省第18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
 
中文名称 茅山 
外文名称 Mount Maoshan 
地理位置 江苏省句容市 
气候类型 亚热带季风气候 
占地面积 50多平方千米 
开放时间 春秋07:00—17:30 冬08:00—17:00 
景点级别 国家AAAAA级景区 
门票价格 淡季:80.00元 旺季:100.00元 
著名景点 九霄万福宫、元符万宁宫、老子神像、新四军纪念馆等 最高海拔 372.5米

历史沿革

名字来源
在江苏省境内,有两座茅山。一座在长江以南,称南茅山;另一座在长江北岸的兴化市,叫北茅山。
汉代,陕西咸阳,有茅氏三兄弟隐居于此,因此建三茅道观,称他们为三茅真人,故称山此山为三茅山。此后,句曲山改称南茅山,江北三茅山改称北茅山,简称茅。
清代乾隆年间(1616年—1912年),以考证考据而闻名天下的扬州学派代表人物任大椿在《过茅山碑记》中说:「北茅山为三茅真君初炼道之地」。 这就是说,西汉景帝时期,茅盈、茅固、茅衷弟兄三人最初在北茅山修道拯民,因而称为茅山。后来他们受请往江南句曲山,这才有了南、北茅山之分。

发展历史
梁代天监时(503年—519年),著名茅山道士陶弘景曾结庐于此“龙池”之旁修炼。
唐代至德年间(757年—758年),茅山道士在此建火浣宫。
天圣三年(1025年)为延真庵;五年(1027年)为天圣观。
绍圣四年(1098年)江宁符即所居始建元符观,历时九载于徽宗崇宁五年(1106年)建成,敕赐“元符观”为“元符万宁宫”。
绍圣四年(1098年)始建“元符观”,九年后建成,徽宗赐额“元符万宁宫”。 
南宋高宗建炎年间(1127年—1130年),元符万宁宫毁于盗火。不久又得高宗敕赐重建,工竣并御书宫额。
宁宗嘉定五年(1212 年),又有修复扩建。
理宗时(1225年—1264年),理宗皇帝亲赐茅山道教上清派第三十八代宗师蒋宗瑛修缮宫内“上清宗坛”,且御书“上清宗坛”碑与圣德、仁佑、景福万年三殿额。明代屡有修缮,并于宫内专设华阳洞正副灵官,以加强对茅山各道教宫观道教事务的管理。
弘治年间(1488年—1505年),江宁李君华和茅山道士陈真福曾有修复,后李君华之子李曙又有再修,至此已基本恢复原有规模与格局。后经清末太平天国运动,宫内大部分建筑相续惨遭兵火焚毁;抗日战争期间,宫内部分仅存建筑又遭日军兵火烧毁。
民国年间(1912年—1949年),元符宫仅存灵官殿、三清大殿、太元宝殿与东秀、西斋、勉斋、聚仙四房道院等建筑;解放后,宫内殿堂及道院多次得到当地人民政府的拨款、屡有修缮。 [1] 
十年浩动期间,该宫除万寿台与勉斋道院内的部分道房之外,其余建筑均被拆毁。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元符宫又逐渐得以重新修建,并于 1988年11月间正式对外开放。现已建成与修缮完工的主要建筑有睹星门、灵官殿、万寿台、三天门、黄鹤楼、东岳楼与道舍及斋堂以及老君露天神像及其附属工程。
宋理宗时期(1225 年—1264 年),建万寿台(古称彰台),明代代嘉靖年间(1522年—1566年)与清代乾隆十年(1745年)及乾隆十七年(1752年)均有重修。

抗日战争及十年浩动期间,茅山道院皆有不同程度的破坏;现存建筑为1992年间茅山道院在马来西亚茅山教五馆总坛李天师等海外茅山派弟子的捐助下重新修建。
民国二十七年九月(1938年9月),日寇扫荡茅山,焚毁了90%以上的道院房屋。"文化大革命"中,茅山道院又遭损毁,只剩一些断垣残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政府拨款修复了九霄万福宫和元符万宁宫,合称茅山道院。
1985年9月建成了茅山新四军纪念馆,1998年又在原馆址的基础上,进行了重新翻建。 [5] 同年年9月落成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
1995年9月,纪念碑前两侧又各建六角碑亭一座,在碑后还另立有光荣榜一块,记载建碑捐款单位和95位抗日老同志的名单。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于1998年在原馆址的基础上进行了新馆的重建工作,整个工程历经一年半紧张设计,修建与布置之一,于1999年3月15日正式对外开放。

地理环境

位置境域
茅山地处江苏省句容市东南26千米处,地处句容、金坛两地交界处,南北约长10千米,东西约宽5千米,面积50多平方千米。 [8] 
气候水文
茅山地处长江三金角地区,属亚热带季风性气候,气候温和,夏季高温多雨,冬季温和少雨。年平均气温介于13℃—20℃之间,1月平均气温在0℃以上,春夏降水多,秋冬降水相对较少,但冬季的雨量亦可占全年降水量的10%以上。其间,有茅东水库、海底水库等40多座大中小水库。

自然资源

动物资源
茅山境内的猕猴是国家II级重点保护灵长目动物,也是江苏唯一野外有分布的灵长目物种。据句容茅山景区有关部门和附近道观居民提供的信息,2000年前后,句容茅山印宫有一小群约10只猕猴被放归野外。2012年左右,茅山区域仅可见5-6只猕猴。近两三年,猕猴种群迅速扩张,已形成了单次目击超过100只的大集群,大致分为3—4小群,每群一般在20—35只。 
植物资源
茅山景区内有金坛茅山森林氧吧,位于茅山风景名胜区内的茅东国有林场,总面积19.132平方千米,生态林面积15.9046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达90%以上。

主要景点

茅山道院
茅山的宫观道院最盛时多达257处,有房屋5000余间。太平天国时曾遭兵燹,至清末,尚存“三宫五观”。三宫为崇禧万寿宫、九霄万福宫、元符万宁宫,五观为德佑观、仁佑观、玉晨观、白云观、干元观。 [11] 日寇扫荡茅山和“文化大革命”期间,茅山道院又遭损毁,只剩一些断垣残壁。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宗教政策得到落实,政府拨款修复了九霄万福宫和元符万宁宫,合称茅山道院。
元符万宁宫位于茅山积金峰南腰处,占地面积约为3000多平方米,初名“潜神庵”,为茅山上清派第25代宗师刘混康修炼之地。绍圣四年(1098年)始建“元符观”,九年后建成,徽宗赐额“元符万宁宫”,并令江宁府发兵200人,供元符宫及崇禧观巡逻洒扫。

抗战胜利碑
为纪念在抗战期间牺牲的烈士、苏南抗战胜利五十周年,在党支部和国家的支持下,建成茅山“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苏南茅山抗日根据地是当年全国开辟最早,坚持最久的抗日根据地之一。 

苏南抗战胜利纪念碑碑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将军题写,为纪念苏南抗战胜利五十周年,于1995年9月1日落成此碑,全高31.3米寓意由镇江市31.3万共产党员捐资所建。“碑前放鞭炮,空中响军号”:镇江句容茅山是中国著名抗日根据地,当年陈毅老总运筹帷幄于茅山。茅山有一绝,在茅山抗日胜利纪念碑前燃放爆竹,能听到军号的声音。当鞭炮点燃后,天空中响起鞭炮应有的一声“砰”声后,便会响起三声军号声,三声的音调还不相同。据当地百姓讲,鞭炮放的位置也是有讲究的,只有在特定地点燃放才会出现军号声,而听者也必须站在特定范围内才能听见军号声。为此,众多物理学家、建筑学家、声乐学家纷纷前来探奇解秘,对此奇观众说纷纭。 

新四军纪念馆
为了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教育后人,经省委批准,建造茅山新四军纪念馆,经多次重建翻修。 新馆占地面积一万六千多平方米,展厅建筑面积三千七百多平方米。 
茅山新四军纪念馆是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主题教育活动必到处。新四军纪念馆坐落于茅山镇,建筑独特,1985年建成,1988年重建占地面积约16000平方米,馆内展出各类实物及图片3000余件,并采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展示了当年新四军奋起抗日的英勇场面。
(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夏),陈毅、粟裕等同志率领的新四军东进抗日,创建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它是中国共产党在华东敌后最早创建的根据地之一。展出各种珍贵文物和历史资料3000余件。

华阳洞
在茅山老虎岗西北坡林间的山岩之下,有三个大小不一的天然石灰溶洞。 这就是茅山著名的华阳洞、玉柱洞、仙人洞,其中最有名的是华阳洞;此洞入口上端中间石刻有“华阳洞”三个红色大字,每字大约1米见方,笔力苍劲,传为宋代著名文学家苏东坡手迹,壁上另有石刻20余处,隐约可见,均为历代文人墨客慕名游洞之后所题刻。

喜客泉
喜客泉位于大茅峰西北麓。泉周以片石砌成,直径3米,游客到泉边击掌后,就会从泉池中冒出水泡,一串串像珍珠项链,故名喜客泉。喜客泉泉水另有与众不同之处:普通的水滴洒在水中发出的声音清脆,而喜客泉水洒在水中发出的是“ 噗噗”的闷声。
20世纪90年代初,上海电影制片厂制作播出的电视剧《中国泉》就在此拍摄,剧中“迎客泉”就是茅山的喜客泉。

历史文化
茅山,是中国道教上清派的发源地,又是道教上清、正一、全真多派共修共存之地。 

茅山道教的源流
从上古时,帝喾高辛氏展上公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今茅山镇的玉晨),距今近5000年,到东晋时茅山人葛洪修炼于茅山抱朴峰,著成《抱朴子》,这是道教宗教哲学和原始化学炼丹术的重要著作。葛洪的丹鼎派,他的《抱朴子·内篇》为神仙道教构造了比较完整的理论框架,为道教在南北朝时期的成熟准备了条件。
上清派的诞生与兴盛
东晋兴宁二年(364年),杨羲、许谧、许翙假托天师道女祭酒魏华存及众仙之传授,作《上清大洞真经》,在茅山创立了道教新派——上清派。 南朝齐梁陶弘景隐居茅山40多年,编撰《真诰》,纂集上清法术《登真秘诀》,编订《真灵位业图》,使上清派的教义、教理和神仙谱系更为完备。 茅山道教,奉茅氏三兄弟为祖师,尊魏华存为第一代太师,杨羲为第一代玄师。 唐宋是茅山道教的全盛时期,朝廷推崇。李氏皇朝自称道教祖师老子李耳的后裔。宋真宗也造了“天书”,下降“圣祖降临”的道教神话,借神权巩固皇权。宋徽宗则自称“教主道君皇帝”。宋哲宗时,道教名声显赫,道士与皇帝直接书信来往,为帝后授箓。朝廷给茅山道士加封赠号,赐田度人,题词赠宝,敕建宫观,宫观庵院发展到250多处。茅山道教遍及大江南北,流传海外。淳祐九年(1249年)宋理宗御书“上清宗坛”,置于元符万宁宫“宗坛祠”。 

“三山”符箓归正一
宋理宗嘉熙三年(1239年)令35代天师张可大主领三山(龙虎山、茅山、阁皂山)符箓。到了元代,原并行于江南的天师、上清、灵宝等道派逐渐合流,归并于以符箓为主的正一派。从此茅山成为以正一为主的道场,但其教义谱系等仍按上清派沿传。

全真派的传入与发展
北方全真派传入茅山,史志记载于明嘉靖、万历年(1522—1619年),由阎希言住乾元观,传“邱祖复字岔派分支”。 明末,龙门派第七代沈常敬(号太和)晚年亦居茅山修道。 清康熙二年(1663年)全真龙门派第七代律师王常月率詹守椿、邵守善等到茅山传戒。全真龙门派第八代启派师、清顺治进士笪重光因仕途维艰,退隐乾元观,自称郁冈扫叶道人。由于他们的推广,全镇龙门派迅速在玉晨观、德祐观、仁祐观、白云观传开。由此,茅山形成“五观”传全真,“三宫”传正一的局面,一直延续到1949年。 茅山五观传习全真,在宗派上也有微小差别。乾元观与仁祐观传全真龙门岔支阎祖派,白云观、玉晨观、德祐观传全真龙门正宗。 

近现代的曲折发展
民国十七年(1928年),国民政府颁布《神祠存废标准》,对道教采取限制政策,规定道教“不是善教”,“应切废除”。1937年冬,日本侵略者侵占句容,焚烧道观,亵渎神灵,具有千年道统的茅山道教,几濒毁灭。民国俄日十六年(1938年6月),新四军进驻茅山,建立以茅山为中心的苏南抗日根据地。抗战胜利后,九霄万福宫怡云道院住持滕瑞芝、监院白玉泉、慕道居士孙凤麟发起组织江苏省大茅山道教整理会,重振茅山道教。1949年4月23日,金坛解放。苏南行政公署派张翼来茅山组织道众学习时事政治,阐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茅山三宫五观合并成茅山道院。1954年,元符宫道士黎遇航当选为金坛县人民代表,1957年调北京中国道教协会工作,1961年起历任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秘书长、会长,全国政协委员、常委。 文革时期。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落实,九霄宫、元符宫修复开放。1993年8月,乾元观正式对外开放。
茅山道教源远流长,相传早在距今5000多年前,就有高辛氏时代人展上公修炼于句曲山伏龙地(今茅山玉晨村);先秦时,有燕国人郭四朝修炼于玉晨观;秦时,李明真人修炼于古炼丹院(今乾元观);东晋时期,茅山人葛洪在茅山抱朴峰修炼,并著书立说;东晋兴宁二年(364年),杨羲、许谧制作了《上清大洞真经》,在茅山创立了别具江南特色的教派——茅山上清派;南朝齐梁著名道士陶弘景隐居茅山40余年,为茅山上清派的主要传承者。茅山道教,在中国道教史上享有很高的声望和地位,曾获得了“秦汉神仙府,梁唐宰相家”、“第一福地,第八洞天”等赞誉。

民国二十七年六月(1938年6月),陈毅、粟裕、张鼎丞率领国民革命军陆军新编第四军第一、二支队和先遣支队进入茅山地区,广泛发动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创建敌后抗日根据地,成为全国六大山地抗日根据地之一。 [8] 
节日活动
2013年4月28日上午,茅山风景区隆重举办青奥之旅指定接待景区授牌仪式暨德祐观、仁祐观神像开光典礼。由此,茅山成为2014年在南京举办的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首个指定接待景区。南京青奥组委会、江苏省旅游局、镇江市人民政府、南京市发改委、中国道教协会、句容市四套班子相关负责人以及中央、香港特别行政区、江苏省市级报刊、电视台、网络等主流媒体400余人参加活动。
据了解,2013年来,句容市政府按照“旅游做线”思路,坚持以政府为主导、以文化为旗帜、宗教为灵魂、休闲为导向,实施大景区发展战略,茅山积极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14年,茅山景区开展了九龙耀茅山、养生道膳节、道教音乐节、百姓大舞台等主题活动。
2017年,在茅山开展的灯光秀、红色电影节、崇禧万寿宫景观亮化等夜游项目受到游客亲睐,顶宫、印宫等全景区景观亮化也将于春节前对外开放。

中外经典视屏库下载
中外经典视屏库 分库目录
中外经典视频库展厅
热门点击